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小乐的天空

  大可小乐~~

 
 
 

日志

 
 
 
 

滑翔伞运动介绍  

2007-08-27 14:26:04|  分类: 滑翔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滑翔伞运动介绍

将羽毛扎成翅膀缚于身上,从高处跃下只为体验翱翔于空中的精彩,殊不知,这个瞬间需用生命来点燃。正是我们祖先这种对飞行生生不息的渴求,才造就了几千年后的"翅膀"--滑翔伞。无需困于机壳中,无需人工动力的牵引,只一具色彩斑斓的伞衣,便可舞于蓝天,感受天人合一的妙趣。

滑翔伞的起源
滑翔伞最处源于阿尔卑斯山登山者的突发奇想。1984年以前,它还只是流行于少数登山者之间的冒险行动,直到来自沙木尼的菲龙从勃朗峰上飞出,滑翔伞才在一夕之间名声大噪,迅速在世界各地风行起来。

滑翔伞又称山坡伞,从字义不难发现,它是降落伞与滑翔翼的结合,它不仅新奇、刺激,而且要求飞行员具备一定的胆量、毅力和体力。

滑翔伞的训练
滑翔伞作为简单易学的飞行器,经专业教练指导,十几小时就能学会基本操作,关键是掌握起飞,降落的操作要领和风向风速的变化。一般来讲,风速每秒钟2~5米较合适。初学者不妨先在平地上练习铺伞和起伞,当你能快速而稳当地将伞拉起时,就可以背上初级伞登上十几米的小山坡试飞了。将滑翔伞展开,逆风拉起,使伞衣气室内充气,顺山坡往下跑几步,双脚便不由自主地腾空了,仿佛瞬间从大地怀中解脱,变成了一只鸟儿。初级伞的构造使它不会产生很大的升力,因而只是沿坡度滑翔。当降落时一定要面向逆风,同时将两手操纵棒拉下,使滑翔伞产生升力后轻轻着陆。或许你的初次飞行仅仅延续了十几秒钟,但它足以激发你下次滑翔的勇气。
滑翔伞装备

飞行服 必须是飞行伞专用服,因为要应付激烈的运动并保护身体,所以即便在夏天也要使露出的部分尽可能的少。
套带 为连接伞衣与飞行员而吊在伞下的一个带子,因为它十分重要,所以必须配合自己的体重而慎重选择。
安全帽 离地与着陆时保护头部的必需品,必须是练习时,一定要配戴安全帽。溜冰、自行车、攀岩所使用的头盔均可(无沿儿),机车安全帽则应选择轻巧坚固的,儿帽前的防风护目镜应取下,以免受撞击破碎而伤到脸部。为了能清晰地听见周围及地面教练的导航声音,耳朵部分一定要开洞。
鞋子 选择质轻且坚固的鞋(避免附有挂钩),高腰鞋可以保护裸部,当然使用飞行伞专用鞋最理想。
手套 为了避免在地面运动时手部受伤,最好戴上手套。即使夏天也有必要戴上薄且耐用的,冬季可用滑雪手套,但不要附有挂钩。
风镜 学习阶段是不必要的,但可以用来防风。配戴隐形眼镜的人,可能更需要。


控制要领
    滑翔伞前组主提带左右各有一条控制棒,它的作用是由飞行员来控制转向,操作非常容易,左转时拉左边的控制棒,右转时拉右边的控制棒,但动作一定要柔和,不可猛拉猛放。着陆时需在10-15公尺高度面对风向,控制棒拉至肩部,距离地面1公尺时,徐徐得将两边控制棒拉至腰部以下,如此你就可以轻松着陆了。但假如着陆时伞有些不稳,那时乱气流的缘故,此时你就的很快双脚并拢,膝盖并紧,准备进行滚翻,也就是五点着陆的要领来完成你的着陆动作。

刹车运用时机与要领

在飞行中,将控制棒拉至耳朵下放位置滑翔比最好,此时伞的尾缘下垂约2-4寸,但不可拉的太多。想减速飞行,将控制棒再往下拉至胸部位置,尾缘下垂更多,产生更多阻力减低飞行速度,此种方法除了在着陆时使用外,飞行中很少使用大幅度刹车。距离地面30-50公尺时应避免使用,因为控制棒拉下太多会造成失速,这是非常危险的。

气流影响

在稳定的气流下飞行,飞行员可以用控制棒来改变相对的气流角来控制伞的方向,在不稳定的气流状况下飞行时就大不相同了 。首先飞行员要了解和认识不稳定气流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形成因素。乱流(eddies)和旋流(rotors)易在以下状况产生:气流受冷热的影响;起伏的高山、树木、建筑物;风切面;冷风与暖流相遇;热气流的边缘。
乱流的强度受以下因素影响:风速越大乱流越强;空气密度越大乱流越强。冷空气的密度比暖空气的密度高,所以冷天造成的乱流比热天强。当风速在15-20公里/小时时,特别在靠近障碍物、起伏地时,产生的乱流足以将你的滑翔伞翻过来。
    乱流的范围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因此飞行员在拟定飞行计划时首先要考虑航线上容易产生乱流的区域。
    在乱流中飞行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飞行员体重越轻受乱流影响越大,在乱流飞行时应将控制棒拉至胸部以上30%-40%,不可太慢,太慢会因突来的变速而失压、泄气造成失速,尤其在接近地面或山坡时。


飞行速度

一般滑翔伞在空中滑翔的速度约在35-40公里/每小时之间飞行,除非你用刹车减速,否则不受空气速度的影响。


滑翔伞基本知识


    主要部件和功能
  滑翔伞通常主要由翼型伞衣、伞绳、背带系统和操纵系统四大部分组成。

  翼型伞衣---也称伞翼,是滑翔伞产生升力和承受载荷的主要部件。伞衣的形状、面积以及与气流相对运动的速度,对升力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伞绳----用于伞衣与背带系统的连接,使滑翔伞成为一个整体,并保持滑翔伞在飞行中应有的翼面形状。同时,伞绳也是滑翔伞承载的传力部件,飞行中飞行员也可以通过伞绳对滑翔伞实施有效的操纵。

  背带系统----背带又称座带或吊带,它由多种不同功能的部件组成,因此称它为背带系统。背带系统应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操纵系统----由操纵带、操纵绳和操纵圈组成。高性能的滑翔伞还有一套脚蹬加速装置。必要时,部分伞绳也可用于操纵。

  装备见图:救生设备、头盔、对讲机、护具

  飞行原理

  滑翔伞是一种柔性翼悬挂滑翔飞行器。当它与空气做相对运动是,由于空气的作用,在伞翼上产生空气动力(升力和阻力),因而能载人升空进行滑翔飞行。

  滑翔伞的分类

  要了解滑翔伞的分类,首先要知道一个重要的概念----滑翔比:滑翔伞在飞行中,其水平速度与下降速度之比称为滑翔比。滑翔伞的分类是以滑翔比来界定的,基本可以分为标准型、休闲运动型、专业竞技型三大类。

  标准型:滑翔比为5-7,下降稳定,易于操纵,安全系数大,适合初学者使用。

休闲运动型:滑翔比大于7而小于9,具有一定盘升性能,折翼现象发生较少,是供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向竞赛型过渡的训练伞。

  专业竞技型:滑翔比大于9,水平速度大,下沉率小,适合长时间留空飞行和远距离滑翔,是利用空气动力实施飞行的最轻型飞行器。

  运动等级

  滑翔伞运动现分5个运动级别,分别是A、B、C、D、E级,A级最低,E级最高。所有参加滑翔伞运动的人员可根据自己的飞行训练情况逐级考取以上各运动级别。持相应运动证书按级别可参加国内外举行的各种比赛、表演活动。

  性能数据

  经过不断的发展和演变,滑翔伞现已演变成一种完整独立的、呈月牙形的航空飞行器。它在速度、爬升能力及滑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多改变。目前,滑翔伞最长飞行时间14小时以上,最远飞行距离超过300公里。

  气象标准

  最适宜飞行风速≤6米/秒,能见度≥2公里,严禁在云、雾、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下飞行。

  场地要求

  由于滑翔伞是无动力飞行,首先要由势能来换取动能,然后再去寻找上升气流做长时间飞行。因此,一般都在山区进行活动。

  安全性

  滑翔比小,滑翔性能差,下降率大,但不易发生折翼,稳定性强;反之,滑翔比大,利于在气流中盘旋,但对飞行员操纵技术要求很高。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