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小乐的天空

  大可小乐~~

 
 
 

日志

 
 
 
 

探索天空  

2007-08-27 14:30:06|  分类: 滑翔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索天空
    从某种角度来说,为了找到最佳升力,我们需要设法想象出周围看起来好象是无形的气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子。我们必须对天空和地面一切可能的线索进行分析,并在头脑里把这些信息碎片整合成一幅完整的构图,然后再决定向哪里飞。 
    "三步骤法"的第一步是“收集讯息”,这个阶段需要您对知识有着真正的渴求。第一次与Andy Davis一起飞行时,很快我就明显地发现他在收集外界信息方面投入的精力比我想象的要多很多。
    这种专注意味着他总是第一时间注意到盘旋的飞鸟或被积云吸进去的碎须。
    对风向的敏锐感知也是同样重要的。尽量利用任何可能的指示物确定当地风向。你可以把吹动的风想象成液体一样从你下面的地形流过。然后你就可以设想该做什么,并且在大脑中设计一幅你将需要飞行的构图:风在狭窄的山谷会被加速、压缩或者贴着山脊四处流溢(那些山脊你都可能会经其上)。 
    另一件事就是你要寻找日照的角度,太阳日复一日地从东到西运转以及它在不同时节和不同纬度起什么影响呢?比如,你是否曾经在中午过后的热气流里体验过一种不可思议的宁静,就如同已经凝固在了一次完美的热气流乐章之中?去年Justin Wills在"全国青年比赛"中就提到过,太阳在最高点时,云影投射到地面上,恰好这些冷却阴影之上就有热气流。稍晚些斜阳能更好地在积云下面供给能量使热气流增强。


  整合构图
    影响太阳能的因素和风况观测等讯息一旦收集好,接下来你就必须处理讯息,设想下一步如何去做。我在12月-1月的文章中探讨过太阳和风与山脊和波谷一起的相互作用,那么它们对能量辐合和雷雨是如何影响的呢。
    我记得在教科书中读到过,辐合是两个相对的气团遇到一起产生的升力。因此海上的空气向内陆流动时遇到不同的气团就会辐合抬升,可我始终认为它们在完全相反的方向里才会彼此相遇,但在西班牙的经验告诉我即使当两个气团在十分窄的角度遭遇,也会令人吃惊地形成很好的辐合航线,因此,留意哪怕只有20 °的风向变化,也已足够你开拓出一条发展中的辐合线。
    在南非滑翔你要摆脱暴风雨征兆的天气时,你需要仔细思考空气是怎样大规模运动的。地面风速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如果超过50kts(节,海里/小时),你就需要设想风暴运行的整体构图。风暴扬起地上大量的灰尘,在地平面上形成黄色尘爆。陷入这样的尘爆区域只能导致慌乱,不过它们也常常迫使前边的空气向上运动进入风暴的前沿,这就形成厚重阴暗的盘旋上升航线,让你一下子纵横驰骋数百公里。飞行的最佳位置通常在那些黑色云块1-5 公里之外。然而这是冒险的行为:为到达14 kt(节)的上升,飞得离闪电雷区太近的话(飞行员可能会遭雷击-1999年发生在Dunstabte附近的K-21事故报告显示,距雷电中心10公里远的地方仍然可以产生雷击)。
    随风而来的孤立风暴团不同于那些稳定扩展的风暴团。当孤立的风暴掠过地面,因为太阳持续加热而在上风头产生升力。同时风暴的影子会投射到下风口,压制着热气流。向四面八方扩张的稳定风暴,有助于在三面产生升力,而且如果哪一面有被吹散了的卷云(当上层的风顺势掠过下风口发展中的砧云时产生)就表示这一面无法被太阳照射。因此,一旦整合好了构图,我们实际上不就知道该向那里滑翔了吗?
 

   适宜区域
    当我们贴着云底巡航时,到哪里才能找到上升呢?这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高度- Brian Spreckley把这种适宜寻找上升的高度称作“适宜高度带”-- 当我们滑落到较低位置时,我们会发现自己的视野与在高处时相比大相径庭,但是高度非常关键,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确定一个让你感到舒适的高度,而且为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呢?
    真正有用的特征是设想在你计划飞行的高度区域分出两个运行层面--按云底高度的一半划分这两个层面的云底高度。怎样飞才适宜,我们得承认这样的事实:距离云底越近飞的就越舒服,尽管你在英国经常能盘到2000英尺,就相当自信地用同样的策略试着在南非盘到18000英尺,那几乎无不以失败告终。热气流必须是由那些在半小时前就已经飘离的旺盛云团造成的,这一点不能保证的话,还是会很快的下降。
    说简单点, 我们沿着对流层顶部飞行时比在地面更接近云,因此更要多注意积云的特征。不过,当我们下降到一半对流层的高度时,地面形态更有助于我们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我们要在不同的高度搜寻不同的飞行区域。
 

    云底探寻
    利用爬升的时间来寻找前进的路线。 在云底飞行时,由于能见度不断恶化,选择最佳方向很困难。当然如果你被迫要在云底做决定时,可以看前面那些投射在地面的影子,这些影子显示出了哪个方向的云路发展最好。 
    当确定好哪些云会产生最好的升力,关注云的底部比关注它的顶部更重要,要在云的侧面寻找那些底部黑暗、平坦的云,不过当你在抵达积云下时注意寻找云底的断裂处(以备离开)。 
    选择路线时,如果天气不错并且升力处在相对固守的状态,就要多进行尝试和练习,因为在这样的天气将比其他时候更好把握一些。 
    你还会发现升力受太阳从东移到西的影响,从而引起热气流的转移。记住,若你改变方向,则构图就完全不同了。围着转弯点转了几圈后,要想避免迷失方向,你就得在转向之前花点时间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办。
    定好了你认为最好的升力所在,想想怎样才是在云下搜寻的最好方法呢?使你获得的热气流的数量达到最大,飞往你认为最好的云的旁边,然后朝中间转动。 我经常在决定抓紧行动还是停止爬升之前,做3-4次S形盘旋。


   低空飞行
    我觉得在低于对流层一半的高度时就有点低了。我发现我没有足够能力做长远计划,我只是忙乎那些再次攀升的短期问题,于是经常发生盘升困难。你飞得越低,你的选择就越有限且升力更弱(尽管一再发誓要小心,这种情况还是频繁发生)。
    当你处在云高的一半高度以下时更要专注于观察热气流源,关键因素在于寻找表面热能差异。热气流由大量气泡组成,它们因为比周围环境温暖而脱离地面,任何能产生适宜温差的地方都可以促进热气流的形成,典型例子包括:
*热源区,比如晴天的英国小镇、运行中的发电站以及高速公路服务站等等。
*云影和阳光间的边缘,尤其是在太阳开始照射原来是阴影的区域时,它的逆风面上就会有气流。 
*热容量不同的地貌之间的边缘,比如,高山雪线就有很有可能在半山腰产生热气泡。 
*显而易见,迎风的山脊会推动热气流,而在相对较弱的风中,风影("风阴影")热气流也可能在山脊的背风面形成,在它们在山脊背后被激发之前,山脊会将热气泡保护起来进行加热。
    除了密切关注地貌外,另一个摆脱低空困境的关键是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尽量早点选好安全的着陆区,这样你就可以在真的下沉时专心飞行。第二,在精神方面和情绪方面做好准备。下沉时,你往往不得不利用微弱的热流盘升以摆脱困境。任何使你陷入这次混乱的错误都已是历史。低空飞行时,你要用不屈不挠的精神耐心盘升,消除过早放弃微弱爬升的诱惑是比较明智的,因为你的节奏会被破坏。
  

   运用能量
    越野飞行为了最大程度地探索外部空域,你需要实践。想要做到这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同朋友用类似的滑翔伞进行比赛。我个人就学会了如何通过自己的飞行选择航线,而不是观察周围的其他人。在竞赛级别你会发现伞的爬升性能的差别相对较小。不过,在飞行过程中好的飞行员能够通过有效地运用能量,令人吃惊地遥遥领先。我建议每个希望最大程度通晓天气的飞行员进行竞赛、切磋和学习。
    在空中探寻绝佳升力是永无止尽的挑战。决策实际就是三个步骤,首先,不断分析所有相关因素 - 风、太阳、地表和云况 - 贯穿于整个飞行中。第二,运用你的全部经验 - 山脊,会聚,波谷,雷暴 - 处理这些信息。然后努力创建一张帮助你预测困难和态势等的构想图。第三,到哪寻找升力最终要依靠你所在的高度。当你在适宜区域里飞行时,要多加注意在云底的活动,下降到云高的一半高度以下时,要集中精力观察地貌。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