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可小乐的天空

  大可小乐~~

 
 
 

日志

 
 
 
 

把握好你的速度  

2007-08-27 16:17:31|  分类: 滑翔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Jay Rebbeck 解释了怎样获得一个最好的攀升以飞得更远,或者说如何尽快完成飞行任务.

    竞赛型飞行员喜欢快飞。竞赛中当你超过一个对手时,他就像站在原地不动一样,那种感觉无与伦比。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要揭开这个秘密:滑翔伞压根儿就不是“飞得越快越好”那么简单,什么速度最佳要讲究科学。

    想象这样的场景,你刚刚在3米/秒的热气流中使用“Laminar ST”滑翔翼爬升到了5000英尺,在云端拉正伞翼准备开始出航。你准备用什么速度离开热气流呢?20mph?还是40mph?答案与你刚刚的爬升毫无关系,那已经是过去,而与之完全相关的是——你自己决定下次爬升要达到多大强度。

〖MacCready 让它变得简单〗

    基于如下中心原则——你的巡航速度取决于你的下次爬升——Paul MacCready开发了一套完整的数学模型,告诉人们什么时候该用什么速度。这个模型考虑了下面三个因素:

可预计的下次热气流的上升速度。如果预计它“快如火箭”,那就要尽可能快地接近它,即使相距几千英尺。另一方面,如果是晚上8点,那你正在冒险的是一个很危险的夜间热气流,你要谨慎地尽可能降低飞行高度,但这个高度至少应满足你的下一次在微弱热气流的盘升。

你的滑翔伞的性能。总的来说,性能越好,就能越快达到你的最佳滑翔速度。

目前你经历了多少次上升和下沉。关于海豚式飞行理论的研究表明,我们应该减慢速度到最小下沉速率,也就是25mph,会获得一个较好的升势,但是下沉越强烈,就应该越快地飞,这样可以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摆脱困境。

    是的,我们可以看看为什么这些因素都很重要。MacCready如何对待这些因素呢?他的理论的妙处就在于简单易用。起飞前,把高度表设定为当超过预计的平均爬升率就响铃(或输入你的飞行电脑中)。MacCready所做的是计算出在给定爬升速率情况下你的伞的最佳飞行速度。这个速度是最有效的速度,既要考虑充分挖掘伞的潜能尽可能提速,又要考虑不要因为太快而丧失宝贵的高度(丧失后会花很长时间重新获得)。而且,他也计算了如何调整这个速度以补偿飞行中的升降因素。

    例如,假定一个很好的越野飞行的天气,4000英尺高的云层,理想的2米/秒的热气流强度。可把MacCready值设为2米/秒,起飞后就可以简单地按设定的速度飞行,当然还取决于当时的升降情况如何,每碰到一个2m/s或更强的热气流时就停下来。是不是很容易?

〖下沉的感觉〗

    写到现在,切中要害!把MacCready值设定为2m/s,你的越野飞行速度指导表格会建议你下沉时保持速度在38~42mph之间,你会发现你正在飞速冲向地面。如果你很幸运没有降落而是又找到了2m/s的热气流,那么你可能完成科目!但此时你会满身大汗,肾上腺素激升,神经几近崩溃。“可是Paul跟我说那样是对的”当你踉跄着回到车里时咕哝着。

    那么,到底该怎样?很简单,MacCready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经常不知道下个热气流有多强。为了获得最快的越野飞行速度,诀窍在于――通常在强的热气流里盘升,避免在很弱的气流里盘升。籍此MacCready给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当你被迫身处一个比你的MacCready设定值要弱的气流中时会发生什么?是的,平均速度要下降,MacCready响铃无法提醒你的事实是当你飞行速度在5mph时太慢则无法爬升,而且有轻微下降,太快又不能获得上升,情况就不妙了。第二个问题是,尽管在设定MacCready为2m/s又进入一个2m/s气流后感到很惬意,可是如果下一次爬升超过4m/s呢?很遗憾,你却按照设定回到上一个2m/s气流中。即使你4m/s的上升就在眼前,也还是飞2m/s,去获得能到达下一次盘升的高度。

    如果把MacCready设定得更精确些,你可以体验更多的气流,这样就有更多机会发现不太常见的强气流。

〖我应该飞多快〗

    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是的,尽管MacCready理论并不完美,我们仍然可以用它作为选择飞行速度的参考基础。我经常采用的一个飞行原则很简单:看看前面的天空,考虑一下我能承受的和不能承受的热气流强度,分别设置到MacCready中。很简单!当我飞得足够慢使我能尝试更多气流时我就把速度调整到期望的爬升速度,这种更多的速度选择意味着我可以获得最佳的速度。

    这只是理论,可是我如何应用到实践中呢?当我在气流中上升时,脑中会想象一个离开气流时理想的巡航速度。假设我是用Laminar ST滑翔翼在一个典型的越野飞行的天气、2m/s气流条件下飞行,可以说理想飞速是35mph。然而,下沉过程中加速根本没用,所以旋出热气流时拉紧操纵棒,且减速至理想巡航速度。

    当以MacCready设定1m/s速度滑翔时,我的调整范围只是在理想速度35mph左右5mph之内。只有在很好的上升情况下我才会降速至25mph,就算上升中会有摇晃。从我个人来讲,我不会在微小的上升中做剧烈动作,因为我已经在增加我的高度和距离了。

〖越野飞行的小插曲〗

    用合适的速度飞行当然很好,但是我们还要考虑优先顺序问题。就像Darren Arkwright告诉我的,为了获得快的飞行速度,在强气流里盘升要比一味坚持高速重要得多。

    记得有天晚上在一个酒吧里我无意中听到两个飞行员在聊天。“一开始,我无从得知你是怎么超过我的,后来我明白了,我的MacCready设置有错误”,其中一个说。而另一个评论说,他直线飞到下一个云顶时保持了2m/s的爬升,而当以5m/s爬升时就没有再看到他的同伴。可能他还说了一句“看天上而不是看仪表,你这个书呆子”。

〖到达终点冲线〗

    在一次西班牙的比赛中连续两天降落在距终点相差不超过一公里的地方,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关于终点冲线的很大教训。现在我努力认为终点冲线不过是剩下的飞行中的一段延长而已。它们之间真正不同之处在于滑行的高度。在比赛中的目标是以最低的高度完成任务,既保证安全又直接着陆。这种最低高度取决于竞赛规则以及自己的经验多少。

    容易被人忘记的是,完成你冲线的唯一办法是不断做出往高处飞的决定。最典型的错误是把终点不作为整个飞行过程的一部分(应付了事)。以上两类情况取决于飞行员的自信心。“信心”能使得自己敢于利用海豚式飞行的方法在获得一定高度后则离开热气流向前飞;而“谨慎”使得自己在第一个时机就想盘升到足以冲线的高度,即使当时已经很高或上升气流微弱。

〖走还是留〗

    那么,怎么决定何时继续留在原地爬升呢?何时强迫自己做决定呢?首先,要考虑当前你的飞行状况如何。如果你已经能在“云街”下飞了很长时间没有转弯,那么你应该滑行的很好,可是如果当天晴朗无云,热气流点状分布,而且滑行时下沉很猛,就要考虑终点冲线之类的事情。其次,好好地观察一下,如果前面天气很恶劣,就尽早盘升,如果天气条件不错,就尽力寻找强气流盘升。

    实际中我该怎样飞向终点冲线呢?准备飞行的时候,我就会大体考虑――预期在哪里会接近冲线的高度,如果最后一个转弯点接近降落场的话这一点尤其重要,这样你可以在降落前很从容地飞到那里开始盘旋。当接近最终冲线高度时,我继续在已经发现的最好的热气流翱翔,如果爬升受阻,就呆在那里,如果气流猛降至云层下,则此时迫降。

    如果你知道到终点的距离,以及顺风/逆风的风速,用终点冲线计算表格可以计算出所需的高度。然而,这个高度依赖于在MacCready上的所选设置,相对于低配置下的慢速滑行,对于一个很高配置下的快速滑行,你要爬升的更高。

    好了,接近终点时我已经获得了一个不错的爬升--那我要盘升多高呢?MacCready那里有答案!通常,你无法精确地设置你的MacCready值,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盘升有多强。然而你却精确地知道上次气流时你的平均爬升速度。好了,对于终点冲线就用它来配置MacCready吧。这样可以让你知道在热气流中你的最佳爬升高度。

    如果前面天空看起来很糟糕,那么爬升高度就是计算出来的结果加上所需的安全高度,如果天空状况让你感到丢掉(获得)了一次滑行机会,那你应该相应地向上(向下)盘升。当离开上一个气流时,先把MacCready值调低,慢慢滑翔。当滑翔角度增大时,可以微调MacCready值,这样你的滑行就会越来越快。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